close

阿嬤,你的初衷呢?

IMG_0084

 
去年11月16日,政鴻第一次到鳳山自治幼兒園報到。新生嘛,不例外的是,第一天,總是要上演流淚哭嚎,十八相送的劇碼。直到第五天,政鴻啜泣著,用哽咽卻帶  堅強的語氣跟爸比說: 爸比…你…你去上班…下班再來接我喔…,當時我內心充滿著不捨與感動。當下雖然沒有掉眼淚(我相信一般的媽咪,應該也跟著哭了吧…),但我回到車上,發現眼角已經濕了…我感受到兒子的體貼與勇敢,更發覺,原來,成長,是需要[捨]才有[得]的。

  當初會想來鳳山園,起初是源自於媽咪的同學介紹的。而我們從以前就有嚮往[華德福]式教育的規劃,所以也認同並選擇了鳳山自治幼兒園的教育理念。自從政鴻上了幼兒園到現在,已經過了有大半年的時間。我發現,幼兒園的自治教育,用[啟發]代替[灌輸]的生活教育,成功的讓政鴻有了明顯的成熟與進步,也更有想像力與創造力!!

  最近,阿嬤突然向我提出了一些[質疑]…阿嬤問說:

1.ㄚ為什麼學校沒有教他們寫字啊? 巷口阿姨說他家唸的學校有教ㄟ…

2.ㄚ他們學校有沒有教英文,電腦,才藝啊? 巷尾大嬸說他家唸的都有教ㄟ…

3.ㄚ他們沒有分大中小班,大小朋友混在一起,這樣年紀大的會不會被拖累? 年紀小的會不會被欺負啊? 人家一般學校不都有分大中小班?

  我心想,一定是阿嬤聽了一堆街頭巷尾鄰居的話,被[十嘴九屁股](台俗語)的問啞了,下意識也覺得有道理,所以回來提出質疑。我後來也耐心的跟阿嬤說明:

1.【混齡式編班】 採取混齡,就是要讓不同年齡的大小朋友,對於每天的學習生活、用餐、遊戲、睡覺、盥洗等,都在一起。年紀大的,對於各項流程動作,一定比年紀小的熟悉,可是這樣不但不會被年紀小的拖累,反而他會覺得更有成就感(因為我會他不會)。而且容易常接收到老師的稱讚鼓勵,進而做的更好。而年紀小的,恰好有模仿學習的對象,進步的能力會更好。

  再者,幾乎每個學生的家中都會有兄弟姐妹,當他們在這種混齡環境生活學習時,回到家中,是不是也會習慣於這樣的齡差,進而容易和家中手足融洽,彼此相處溝通的能力也會變好。這是一般傳統私人幼兒學校無法做到的成果。

2.【無制式教材】 學校之所以無制式課本教材,就是要讓學生用自己的手腦,利用大自然、廢棄衣物品等,在老師與同學的教導協助之下,共同完成一些教具、作品。如此也就是灌輸小腦袋瓜們的環保概念,激發想像力與創造力,以及同儕之間的互助學習,這也就是一種社會教育。

  學校的教育理念,不是以灌滿學生十八般武藝,好讓家長炫耀比評的。學校希望學生能每天在無壓力的環境中,快快樂樂成長學習。所以,學校不會教學生語文或是才藝,因為學校不是補習班,學校是一個快樂天堂。這個年齡的孩子,他們需要的,不是鋼琴,不是iPAD,不是ABC,而是快樂,健康,平安。

3.【需家長自行接送】 學校不提供娃娃車接送服務,就是希望在家長們親自接送的過程中,能與老師有接觸。透過跟老師的問候交談,家長必定能更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生活狀況。雖然對於部份家長是個困擾,但[理念]就是如此,並無法能配合全部家長現況。唯有認同[理念]者,他就會願意去克服。如同為了五月天的門票,寧願犧牲睡眠,半夜去排隊買票一樣。

4.【家長須參與學校事務與活動】這點也是需要家長們的高度認同後,學校才會歡迎來就讀的。其實利用空瑕,到學校整理圖書,講講故事,參加學生親子活動等,並不是來為學校付出,而是來為孩子付出。因為,常參予學校事務的家長,會被大多數學生認識,這樣會令自己的孩子很有成就感的!! 也會造就自己孩子的榮譽心,培養主動付出的勇氣與美德,這對他將來成長過程會是有極大的幫助的。

 

  最後,我跟阿嬤說,當初,我們不就是認同以上這樣的[理念],才來這間學校的嗎?  如果你只是把它當作是一間[比較便宜]的幼稚園的話,那不要讀幼稚園最便宜啊! 自己帶到小一再讀好了。它之所以收費較低,是因為它是[非營利]為目的公辦民營幼兒園,而且當初是為了幫助一些收入較低的家庭所成立的。而外面私立的幼稚園,因為有營業利益與競爭生存的考量,所以不但收較高,為了招生,所以有標榜一大堆的語言,才藝等的課程,教室更有冷氣吹,上下學還有娃娃車接送。可是,既然當初認同了,才來報到的,現在卻聽外面講幾句根本理念立場完全不同的話,卻動搖了初衷了…

 

  阿嬤,你的初衷呢?

 

  你真的覺得學校應該要教學生寫字,拿筷子嗎?

  你真的覺得學校應該要像外面學校一樣,要清楚的分大中小班嗎?

  你希望學校應該要比照一般幼稚園一樣,有教什麼就該教什麼嗎?
  你希望你的孫子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句話,是說: (阿嬤,我不想去上學…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還是說: (阿嬤,快帶我去上學!!)

 

  阿嬤,我認同這間學校理念,我也珍惜目前可以就讀的機會。所以我不會改變初衷。並且我會更支持學校的教育理念,期望它能推廣發揚光大,讓更多的孩子,都能有幸在這種環境下,學習生活成長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文章分享  政鴻爸比  張峻豪 103.07.16

 

 

 

(以上分享文章,政鴻爸比授權鳳山自治幼兒園,得有刪改文章任何內容以及公開刊登的權利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鳳山自治幼兒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